技術資訊

首頁 / 技術資訊 / 技術原理 / 保護您珍貴的樣品!Dri-Pure®專利真空控制技術

保護您珍貴的樣品!Dri-Pure®專利真空控制技術

技術原理 2023.08.09

什麼是Dri-Pure®

Dri-Pure®結合了高轉速和精準控制真空技術,有助於防止溶劑在減壓濃縮時突沸,並避免溶劑和化合物噴濺所導致的交叉污染。

 

2000年—GlaxoWellcome公司與SP Genevac的合作

GlaxoWellcome(現名:GlaxoSmithKline plc,簡稱GSK)多年來一直在使用SP Genevac系列離心濃縮機。其多功能性使其在各種領域都有應用,包括在合成和純化後進行濃縮及乾燥,使用各種樣品管格式(從微量孔盤到50毫升試管)和多種溶劑和溶劑混合物。

 

隨著時間的推移,他們開始擔心在蒸發過程中可能出現交叉污染問題。腔室內逐漸出現褐色沉澱物,有時甚至在應該是空的孔盤中觀察到殘留樣品。似乎特定的溶劑混合物更容易引起問題,尤其是含有DCM的混合物。原因是對這種低沸點(40°C)溶劑的真空控制不足,導致溶劑混合物在容器內劇烈沸騰,使部分樣品跳躍到相鄰容器中。通過與SP Genevac的密切合作,他們開發出了Dri-Pure®真空控制技術。該技術可透過精準地控制真空梯度,並增加轉子速度,成功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
 

GlaxoWellcome進行實驗驗證Dri-Pure®

下列的研究由GlaxoWellcome實驗室進行,展示了交叉污染的潛在影響以及Dri-Pure®技術在排除交叉污染方面的效果。

Sample 1: Carboxylic acid 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Sample 2: Carboxylic acid 2


選擇了兩種不同的化合物進行研究,以代表他們經常處理的典型樣品。這些化合物在低濃度下具有較高的色彩密度,這將使任何交叉污染易於觀察。


實驗在96(深)孔微量孔盤中進行,因為其樣品孔之間距離較近,這被認為是交叉污染風險最高的原因。

一共使用了三種不同製造商的微量孔盤,包括帶圓底的方孔、帶錐底的方孔和圓孔,以進行比較評估。

所有溶液的濃度為2mg/ml。每個微孔盤的1列(8個孔)加注0.5ml sample 1或sample 2的溶液,其餘孔保持空置,以便容易觀察任何交叉污染情況。

 

3種常見的溶劑組合:

  1. 1:1 dichloromethane : methanol

通常用於層析或SPE等濃縮純化應用

  1. 1:1 ethyl acetate : 40-60 petroleum ether

通常用於層析或SPE固相等濃縮純化應用

  1. 1:1 acetonitrile : water

通常用於HPLC高效液相層析純化應用

 

對於每種溶劑組合的sample 1和sample 2皆使用兩種離心濃縮程式,未使用Dri-Pure®及使用Dri-Pure®進行了比較。


實驗結果摘要

  1. 未使用Dri-Pure®:觀察到存在大量交叉污染
  2. 使用Dri-Pure®:所有樣品都完整保留在其原來的孔中

迄今為止,所有收集到的證據都表明,使用Dri-Pure®可以排除溶劑混合物的突沸問題,從而避免潛在的交叉污染。(詳細結果請參閱“MKAP011_Dri-Pure_Glaxo2000”文章)


結論

在離心濃縮過程中,溶劑混合物的突沸現象已被證實可能引起交叉污染的風險。然而,透過增加離心力及精準地控制真空度,這個問題是可以輕易克服的。SP Genevac濃縮機搭載的Dri-Pure®真空控制技術,顯著提升了實驗室樣本濃縮或純化的品質。


參考資料來源:

  1. https://www.scientificproducts.com/pages/lab-evaporators
  2. MKAP011_Dri-Pure_Glaxo2000 

☝️訂閱免費電子報

歡迎訂閱「友德Utek&Newtech電子報」

我們會每月或不定期分享各種產品的應用資訊與相關技術新知,以及公司最新消息包括新品上市、展會資訊、促銷活動等,完全免費,歡迎您的加入!



我們重視您的個資及隱私,您隨時可以取消訂閱